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童书现自杀桥段,莫让儿童读物成儿童“毒物”

2020-06-24 13:37:21

作者:瓜瓜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淘气包马小跳漫画升级版》之《天真妈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等知名儿童读物中出现自杀桥段的详细描写,相关作品因被质疑是否适合给小学生推荐阅读引发持续关注。

  近年来,儿童读物备受推崇,孩子阅读的书籍越来越多,童书市场因此也空前繁荣。有数据显示,全国580余家出版社中520多家都出版少儿图书,儿童读物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虽然童书市场庞大 ,而儿童读物的质量每况愈下。各大图书出版社为了经济利益,盲目蹭热点,跟风炒作,东平西凑,使得童书质量良莠不齐,有的书籍内容包含血腥、色情暴力等少儿不宜的情节,这些内容让没有丝毫抵抗能力的孩子吸收,着实让人着急。

  毋庸置疑,童书内出现自杀的情节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首先,孩子的心理还不够成熟,不具备足够的分析能力,很容易受到书中所描述的“自杀”行为影响。其次,孩子的好奇心会促使他们去模仿书中所描述的情节。几年前就有孩子模仿儿童冒险小说《查理九世》中上吊的情节身亡。童书往往都将死亡描述得很美好,给孩子造成了一种能“起死回生”的假象,将孩子误入歧途。

  究其原因,儿童“毒物”的出现,跟出版社内容审核不过关有这很多的联系,尤其是买卖书号的出现,使得出版社缺乏严格的内容审核制度,放弃把关职责,没有按规定对书稿进行三审三校,也没能对图书编辑出版的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其次,图书的作者缺乏社会责任意识。为了抢占市场,抓住孩子的猎奇心理,把内容定位在低俗、暴力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因此,扫除儿童“毒物”,还儿童阅读一片净土势在必行。建立童书监管部门,清除“少儿不宜”的童书,同时细化童书内容审核标准,规范童书出版,依法处置不健康图书出版机构。家长也要补位,孩子缺乏鉴别能力,这就需要家长承担把关责任,购买书籍时先看一遍,再交给孩子,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最好采取陪读的方式。(文/彭艳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