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规范直播平台乱象,守护网络道德底线

2020-06-23 16:19:28

作者:唐婷玉

  近日,国家网信办将和相关部门对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直播内容进行全面巡查,此次工作立在深入对网络直播的专项整治工作……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核实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中普遍涉及内容不良的现象。(6月23日环球网)

  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网络直播正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热门职业。起初网络直播的类型主要是游戏直播、旅游直播和娱乐直播,通过用户刷礼物的方式为直播平台和主播带来利益,尽管不同的直播软件都有各自的内容侧重点,但总体直播的流程和盈利手段没有太大变化。

  为了售卖更多的产品,还有不少的商家选择通过网络直播来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加上之前就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网红带货经济”,直播俨然成为了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并且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人们生活。

  但与直播经济暴利相不符的是其背后低水平的门槛和低质量的产品,许多直播平台看到了网络安全的的脆弱性和监管力度的不够方面的不足,依靠低俗内容、低俗表演等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用户眼球,从而获取高额打赏;或者是用所谓的优惠价格卖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商品,通过不法渠道获取收益;更有甚者在直播平台上宣扬错误思想,散播谣言,传播负面言论,导致舆论走向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面对以上网络直播的乱象问题,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网络道德问题,网络中的道德失范现象容易淡化人们的道德意识,降低道德标准,从而使传统的道德准则形成巨大危机。

  而在众多直播用户中,受影响最严重的的就是青少年群体,其中以对未成年的危害最为严重。未成年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在此过程中很容易被一些不良的信息所引导,导致其受到思想冲击,甚至会发生极端或违法的行为,这非常不利于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其次一些平台对于主播的年龄没有太大的限制,有些年纪尚小的孩子在通过直播获取利益后,会被钱迷失了心智,以在直播间攀比和炫耀财富为荣,最终发展为拜金主义。并且随着直播内容题材的逐渐减少,未成年主播换选择冒险触碰法律道德底线,以此来获取关注度和粉丝量,从而对其以后的发展形成恶劣影响。未成年不仅是我们生活中所有问题的底线,也是网络道德中的底线,是我们需要竭力维护的原则。

  要明白,网络直播并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处于道德底线之外,而是应该在提高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对用户抱有一定的责任感,利用其自身优势为社会带来更大的效益。近年来网络直播问题频发,国家也下达了许多相关的法律和监管条例,开始注重直播平台的管理层面,一系列监督与规范的制度在不断完善。

  要想从根源上整治直播乱象的问题,光靠阶段性的规范是不够的,还需要官方介入,大力宣传直播中的美好现象,如此次疫情期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共同推出和疫情防控有关的内容,向群众普及知识,传递温暖,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平衡好平台的利益与公共责任,加大惩罚与监管力度,让正面价值观填满网络直播间,才能使直播平台走向更好的发展,带动更多就业的崛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