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学术研究需“内外兼修”

2020-06-23 09:08:18

作者:北石槽

  临近毕业,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服务价格涨势“凶猛”。不少研究生直言,查重负担越来越重,毕业前还要被宰一次。(新华每日电讯)

  2016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要求高校加强预防和查处学术不端行为。为预防高校毕业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和提高毕业生培养质量,高校往往要求对毕业生学位论文进行查重。

  论文查重,是通过相关的检测软件,检查你的论文和别人已经发表并且上传到学术期刊网站(如中国知网等)中的文章,是否有过高的重合度。如果重合度过高那么就会认定你的文章有抄袭行为,也就是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可能就不允许你进行论文答辩,或者期刊不会接收你的文章。论文查重作为一种防止学术不端的制度设计,无疑对促进学术的健康、良性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论文查重并不是万能的。加强自身学术道德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学术不端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不只是抄袭,一个人的学术道德问题是没有办法仅仅靠检测软件就能考察出来的。归根结底是抄袭者自身心态失衡、追求利益、违背学术道德造成的。为了节省时间快出成果,满足论文要求,尽快实现完成论文,不惜铤而走险,违背学术道德和科研规范,剽窃他人成果,随意引用他人成果。例如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帕尔博士论文大部分“逐字逐句”抄袭、德国教育部长安妮特·沙范在其博士论文中“系统地、故意地抄袭了他人的思想”以及我国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博士生谢鸣发表的英文论文涉嫌抄袭国外论文、北京化工大学“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陆骏冒用他人论文等等,都是这些学者自身学术行为不端,违反学术道德最终导致的结果。

  一篇优秀的论文,是原作者知识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作者的劳动成果。如果你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将别人已经发表的文章中的部分内容复制过来为己所用,和偷窃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所以想要做好一项研究、写好一篇论文,必须要严格规范自己的学术行为,努力做出原创,促进学术研究的进步;同时,外在类似论文查重的检测软件很重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这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有利于保护知识产品创作者的正当权益,激励更多的学者去创造新的学术成果。只有“内外兼修”整个国家的学术研究才会不断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