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值得点赞

2020-06-20 17:32:42

作者:刘昕宇

  据报道,为普及游泳安全知识技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急救能力,遏制学生溺水事件,6月18日,新余市“水花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在全市小学四年级适宜游泳的学生中普遍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

  “溺水”是个让人感到心痛的词,因为它已经成为了少年以及儿童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每个小时内就有40个人由于溺水而亡,每年约有37.2万人是因为溺水而死的,并且有一半以上的人数年龄还不足25岁,然而,在我国,每年约有5.9万的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到了95%。时下,全国各地已进入汛期,也到了学生们的暑假时期和溺水的高发季节,开展免费学习游泳技能培训正当时。“打铁要趁热,宜早不宜迟。”开展免费学习游泳技能培训,既是防患于未然之举,也体现了对未成年学生的人性化关爱,更彰显了服务于民的执政理念,值得点赞。

  如何给予学生游泳的救生圈,生命技能教育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应该看到,游泳不仅仅是门体育课程,更是生命生存救助课程,因而,学生能熟练地掌握游泳技能,无疑也为生命的保障多设置了一条安全保险带。

  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学校游泳馆等体育设施的投入,以弥补学校游泳课教育资源的不足。合理规划、建设现代化的游泳场所并培养专业人才,引导孩子在安全的环境里开展游泳健身活动;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游泳设施的建设,让游泳池不再成为城市里的一种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学校要采取疏导结合的方针,加强安全教育。创新防溺水安全教育形式,通过教师演示多媒体课件、读溺水事故新闻报道,让学生意识到下水游泳的危险性。同时,开设游泳课,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和救生技能培训,让孩子们在安全环境中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