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吐槽找茬窗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2020-06-19 15:46:14

作者:袁媛媛

  某地日前要求政务大厅均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据介绍,市民如在政务大厅办事不顺不畅或有困难,都可来“吐槽找茬窗口”继续咨询解决。对市民求助,该窗口工作人员无否决权,不能说“不”“不清楚”“不知道”,而要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或交其他工作人员解决。此举引发公众普遍关注。

  过去人们常吐槽政务服务部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现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不一定好办。为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惩治懒政怠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努力尝试。该地在政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这一创新举措也是为倒逼干部担当作为一剂猛药。一些对服务不满意的群众可以通过此窗口将自己的不满发泄出来,也可将意见建议传达上来,由此既拉进了干群之间的关系,又能更直接、真实的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为进一步提高办事能力打下基础,同时,通过群众的监督和约束,也能对办事人员自身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倒逼服务人员担当作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吐槽找茬窗口”初衷是好的,但是如果各地纯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普遍设置此类窗口,无疑有形式主义之嫌,也违背优化服务的初衷。因此,设置“吐槽找茬窗口”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如何用好窗口。各地应该根据各自实际,探索符合本单位情况的优化服务的方式,用好窗口,莫让“吐槽找茬窗口”沦为摆设。同时,还要多维度、多角度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比如,一些部门可以通过网上调查问卷、民意调查等传统的方式,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和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也可以通过不定期的抽查和“便衣”群众等的随机“体验”,来了解政务服务情况。

  找出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整改。通过瞄准问题靶向,精准施策,着力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落实。通过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要做到奖优罚劣,营造人人善作为、多作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政务服务的水平,打造高效、温暖的服务型政府,从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