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惩治泛滥成灾的促销短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0-06-18 13:17:40

作者:保宇

  自6·18购物狂欢节大幕拉开,加入狂欢的不仅是商家和消费者,还有电商商家的促销短信。每到6·18购物节、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日前夕,消费者的收件箱就会收到各种商家的优惠活动信息,这些短信有一些是自己曾经购买过的店铺,但是也有一些是消费者从未与其打过交道的商家。

  这些短信内容都大同小异,提示消费者店铺优惠信息。尽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短信息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社交,但每一个手机号码后面对应的一个实名制用户,成为了商家瞄准的目标。比起网页的弹幕广告、各大app的开屏广告、通知栏的推送,短消息的受众更广,用户打开的概率更高,因此成为众多商家选择的宣传方式。然而,电商商家轮番轰炸的促销短信,让消费者不堪其扰。

  虽然每一条短信后面都有提示如何退订,可是短信数量庞大,逐个退订太过麻烦。而且,消费者按照退订回复规则退订信息,需要自己支出一定的短信费用。这样下来,少则几十条,多则上百条,退订信息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顾客花费时间清理这些信息,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那么电商商家是如何能精准获得消费者的电话号码的呢?一种方式是商家收集到的在自己店铺购买的消费者信息,另一种方式则是通过其他机构倒卖得来。由此看来,这会增加信息泄露的风险。还会有一些不法分子混入其中,在促销短信后附上陌生网址,企图引诱消费者掉入诈骗的圈套。按照《广告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违者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由于许多商家法律意识淡薄,忽视消费者对信息和商品的自主选择权。而如今商业竞争越来越大,违反规定的商家也越来越多,尽管有相关规定约束这样的行为,实际上被处罚的商家并不多。

  面对促销短信的泛滥,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就商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商家也要提高法律意识,提升顾客消费体验;相关部门更要加强监管,严肃惩治违规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消费者一个清净的购物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