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伸出援手,为生命接力

2020-06-17 18:13:04

作者:郑晓冰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献血者们,为这个日子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康复者捐献的恢复期血浆让很多重症、危重症患者得到了救治。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共2765人次,1689人次患者接受恢复期血浆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6月14日 央视新闻)

  “1689人次”的背后是每一个“1”,一位重症或危重症患者,一个家庭,一个生命,生命的分量很重。医护人员们的日夜奋战,治愈了一位又一位新冠肺炎患者,这些被治愈者当中,又有人捐献恢复期血浆,用于其他患者的治疗,这是一场大型的生命接力赛,一棒接一棒。

  康复者们伸出援手,给重症、危重症患者捐献恢复期血浆,传递了爱与温暖,传递了生的希望,这是对生命的延续,是为生命接力。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由衷地感谢每一位医护人员与献血者的付出。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其一是“安全”,只有安全的血液才能发挥其作用。保障“血液的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强调:一是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身体状况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血站应当向其说明情况,不得采集血液;二是血站采集的血液必须进行检测,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血液不得向医疗机构提供;三是临床用血的包装、储存、运输,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和要求。每一个环节都得谨慎,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让安全血液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其二是“拯救生命”,这四个字道出了每一份被捐献的血液中不可估量的价值。“生命是第一位的,有能力就要去帮助别人。”当得知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血型和他匹配,又急需血浆时,武汉大学学生郭岳当即答应进行捐献。同样的浙江温州的韩先生,因切身经历过与病毒的艰难抗争,刚结束复查就马不停蹄地前往献血屋捐献血浆,他说:“我就是想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每一次献血,都是对生命的接力。血液可以再生,拯救的却是无法重来的生命。

  目前我国的献血量还是非常紧缺的。《献血法》中提到,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为此,可以由医院联合各单位,如高校、企业等,加大对无偿献血的宣传,普及献血的好处和血液的用途,增强国人的献血意识,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参与献血。

  灾难之中,献血者们无私的爱传递生的希望;灾难之后,愿我们所有人都能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愿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无偿献血事业中,伸出援手,为生命接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