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取消特长招生,真的离公平更近吗?

2020-06-01 15:38:42

作者:彭子欣

  5月31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河南省今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招政策。(新华网)

  早在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要逐步压缩特长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全面取消各类特长招生。河南省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在2020年首先响应号召。

  特长生招生是指,在某些方面拥有天赋的学生,通过特长展示或相关比赛证书,学校降低对这些学生的文化分数要求。特长招生的存在给一些人钻了空子,他们利用财富与人脉给自己的孩子“开后门”严重扰乱了招生入学的秩序,破坏了教育公平。这中现象引发了文化考生的不满,河南省的这则通知一出,让仅凭文化进入学校的学生高呼终于公平了。但笔者认为,全面取消特长招生这件事,还有待商榷。

  全面取消特长招生,学校只以最后的文化考核成绩为考核标准,是非常片面的。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会经历小考和中考两个重要考试。影响考试结果的因素除了日常的努力还有心态、环境等不可控因素。仅凭一张纸来衡量学生的能力,是非常局限的,学校招生应该更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开放特长招生,有利于生源多样化,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培养创新性人才。

  人的天分不同,有些人的天赋是学习,有些人的天赋是舞蹈,有些人的天赋是绘画……和很多文化考生一样,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特长生们也花费了无数的汗水和心血。特长是考生日积月累练成的,扎实的基本功和标准的动作是造不了假的,更能体现特长生的实力。同样用努力换来的成绩,为什么到特长生这里就不算了呢?

  为了杜绝一些人利用特长生的名额“开后门”的行为,没必要一刀切的取消特长招生,可以实施特长生加分制度。细化特长生的加分制度,对不同类型的特长进行等级加分制,越优秀的等级越高,相对应的分数也越高。同时,学校对于特长等级的考核要公正公开,考核过程透明,杜绝假借特长生名义“走后门”。勤奋努力的特长生能够得到肯定,想要浑水摸鱼的假特长生不能享受到加分的待遇。

  实施教育改革是为了实现公平,取消特长招生,一刀切的否定了所有特长生的努力是不公平的。教育部门可以细化特长招生要求,过程透明公开,有关部门严惩利用特长生名义走后门的相关人员,让所有的汗水和努力不被辜负。(彭子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