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伪科学”育儿培训,监管不能“睡过头”

2020-06-01 15:45:50

作者:洼地玫瑰

  近日,一则“婴儿趴睡窒息”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一名新手妈妈在“某付费睡眠引导群”提问,称小孩翻身趴着睡觉一直哭,想向群内的老师寻求帮助。群友答“不是大哭就没事”,然而约两小时后,这位妈妈在群内表示孩子嘴唇发紫,最终孩子不幸身亡。
        现在的年轻父母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教育,有些甚至在胎儿时期就会进行早教,现在很多人孩子没有出生,家长就积极的学习育儿知识,只要是为了孩子,家长都想为他创造出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很多家长认为,只要为孩子做到良好的生活条件,那么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父母。因此,一些家长在孩子出生后就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育儿培训。
        在一个搬砖都需要资格证的年代,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互联网呼风唤雨的年代,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固然非常重要。没有人是生来就会自动自觉地成为好爸爸好妈妈,学习如何科学健康地喂养孩子,如何有效地与孩子沟通,如何面对孩子、鼓励孩子,如何科学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性独立性等等都是新手父母必准备的技能。而这些技能不是仅仅能够通过互联网传播或是照搬书本知识就可以习得的,很多知识和技能需要家长系统地学习。育儿班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也需要家长提高甄别能力,不能盲目迷信个别育儿班宣扬的“伪科学”。
        当今社会,线上健康培训行业仍处于起步的初级阶段,针对线上健康培训机构的监管和准入制度仍不完善,行业中的产品和服务出现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与行业需求相匹配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健康行业准入门槛,将“伪科学”挡在门外。作为健康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方,消费者也应擦亮双眼,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增强独立判断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