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没事,他可以再修复”,是耿直还是素质低?

2020-05-30 07:50:51

作者:梁瑜琳

   最近,女星袁姗姗在节目里,因为说了一句“没事他可以再修复”而被不少网友指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据悉,当袁姗姗说完:没事他可以再修复后,节目组字幕“这么耿直吗”。(5月28日《海峡网》)

  值得注意的是,袁姗姗手中拿的,是汉代器物,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历代相传,不可能被再重新创造。什么叫“没事,他可以修复”。面对如此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她竟敢说出如此轻狂的话语,到底是“耿直”还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文物修复的过程是一个繁琐的过程,需要经过去尘除脏、碎块整形、焊接粘接、碎块拼接、化学或3D补配最后再进行作色。有的文物修复可能一天就能完成,但有些损害严重的需要好几年,甚至是十几年,而且不一定每一件文物都能被修复得完美如初。更何况袁姗姗三只手指“捏着”文物中间拿起来,一个不小心就会将文物摔得四分五裂,如此一来,文物修复工作者得花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去修复,凭什么修复专家要为你的过错买单。旁边的修复师傅一再提醒这是二次修复过的,要小心谨慎拿起来,拿顶和底要托着,旁边的嘉宾也在好心规劝,可袁姗姗依然不以为意,一意孤行,做艺人谨言慎行的素质何在,做普通公民敬畏文物的素质何在?

  《巧手神探》节目组请艺人来是为了帮忙宣传保护文物,而不是请来越帮越忙的。一句“没事,他可以再修复”,会导致观众误以为文物修复工作是轻而易举的,只是小修小补。故宫的涂鸦,长城的到此一游,古城的留名等等,文物被破坏的新闻层出不穷。袁姗姗如此做法,只会助长文物破坏的风气,文物破坏现象更加严重。

  如今综艺节目呈现井喷式发展,综艺类型五花八门,明星艺人活跃在综艺节目荧幕已如家常便饭。综艺节目的荧屏犹如“照妖镜”一般,让一个个都“现出原形”,明星艺人素质、涵养会在言语之间会显露出来。学艺要先学德,每天站在荧幕上的艺人,为万千观众所看到,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一目前的观众们,他们在公众面前承担起示范和表率作用。因此,整顿娱乐圈风气是必要的,必须提高娱乐圈的准入门槛,增强艺人道德素质培训,安排明星艺人参与综艺录制内容的相关知识培训,如此才能促进娱乐行业的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