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AI主播上线,主持人是不是要下岗了?

2020-05-29 17:58:59

作者:李蔚霞

  近日,AI主播成为了新媒体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AI主播小晴、新小微等纷纷上岗,为人们带来精彩的新闻播报,网友在惊呼AI主播长得太像真人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心,AI主播上线后,主持人是不是要失业了?

  AI主播小晴是2019年由讯飞科技发布的一款人工智能,通过输入播报内容,利用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合成语音和表情序列,再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完成语音驱动表情序列的生成,支持英、日、韩等八种语言语音播报。事实上这不是AI主播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2019年央视网络春晚上,撒贝宁就与AI主持人“小小撒”一起亮相搭档主持。2020年AI主播更真人化,立体感和交互能力更强,那么AI主持人是否真的能替代真人主持呢?我认为与其将AI主播视作对手,不如将其看作主持人的有力辅佐工具。

  从硬件上说,AI技术仍存在缺陷。AI主播虽然从外观上看更接近真人,具有不用背稿、播报准确率高、能够24小时工作等优势,但AI仍然需要依托多媒体演播厅内的设备运行,无法脱离演播厅到室外进行主持工作。此外,AI主播的口播能力还稍有欠缺,在停顿和重音处理上不如真人主持人,因而感染力欠缺,不够抓耳。AI主播受制于技术条件水平,短期内无法全面代替真人主持。

  真人主持人具有其不可替代性。人类具有思考和选择能力,在进行互动采访时能根据个人经验判断选择重点深入提问交流,在不同场景下,主持人的主持方式也会有所不同。真人主持人的互动性和创造力是AI主播无法企及的。无论AI主播有多像真人,但说到底只是一种高明的算法,无法代替人的大脑,这也决定了AI主播只能从事比较规律的、定性的基础工作。

  AI主播的出现给主持行业带来了危机感,AI主播不会导致主持业消失,但不可否认会减少主持人群体的数量。AI主播目前已经能够胜任一部分重复的基础新闻播报工作,再加上其能24小时工作的优势,企业对真人主持的需求会降低,要求会提高,只能胜任口播工作的主持人也会被淘汰。但从另一方面看,AI主播代替主持人完成重复性的、劳动力性质的工作,能够减轻主持人的体力工作负担,从而有更多地时间去打磨自己的主持风格和能力。主持人千千万,但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朱广权那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魅力,用段子俘获千万粉丝的喜爱。AI主播的出现是时代对主持行业提出了新要求,主持人们应该正视时代需求,努力提升自己。

  即使没有AI主播的出现,当有其他能力更强的主持人出现的时候,能力不够的一方自然会被社会淘汰。因此与其担心AI主播的存在,不如正视它、利用它,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新时代主持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