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高空泼墨惹大祸,如此教育获称赞

2020-05-29 08:05:58

作者:陈莹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本该在学校上课的孩子们宅在家里,一不留神就闯祸,一言不合就作妖,真是愁坏了“熊孩子”们的家长。这不,江苏宿迁一名7岁小男孩从7楼自己家里向楼下泼洒了一瓶墨水,把楼下的楼面和邻居们晾晒的衣物全都弄脏了。那家长是如何处理的呢?
        家长发现后,首先带着小男孩到楼下挨个邻居道歉,把邻居们被弄脏的衣物拿回家和他一起手洗,洗不干净的则赔钱。对污染的外墙,孩子爸爸坚持要自己刷洗,他认为让孩子亲眼看到后果,才能加深印象,下不为例。做错事的小男孩,还要站在太阳下观看爸爸清洗楼面。网友们都为这教科书式的教育方法点赞。
        熊孩子闯祸造成的损失理应由家长承担,但是却有很多家长以“他还只是个孩子”为借口,逃避责任,这种蛮不讲理、逃避责任的家长,时常见诸媒体,引发热议。家长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孩子上了一课,让他知道犯了错误需要承担责任。同时也给所有的家长上了一课。有的家长不知如何管教,放任孩子,最终难以挽回;有的父母缺乏耐心,孩子一犯错就一顿拳打脚踢。活泼好奇,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而缺少社会经历,考虑不到后果,犯错在所难免。熊孩子固然让人讨厌,但只要教育到位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教育孩子不再犯错。严厉的批评和空洞的提醒都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还需要帮助孩子来分析原因,该孩子来承担的,要让孩子勇敢面对,会让孩子印象深刻。
        希望所有家长向新闻中的这对夫妻学习,既承担起作为监护人的责任,行使好监护人的义务,通过适当的惩戒让孩子明白:不是小就可以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优秀的孩子往往成长与科学理性的教育环境之下,父母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孩子成长的脚步。树立良好家风,以身作则,多拿出时间陪伴孩子,告诉他做人的道理。这世上本没有“熊孩子”,只要教育到位,所有孩子都是好孩子。(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