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基层工作,不是“大材小用”

2020-05-27 17:34:11

作者:海阔文集

       近日,一名入职不久的定向选调生向笔者诉说心中疑虑,“我在乡镇工作,大部分的精力都被盖章、报表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活消耗没了,身为一名研究生,我有技术、有知识,却完全没能施展出能力与才华,身边朋友都说这样有些‘大材小用’,我自己也不知道这样的基层工作是否有助于我的成长”。
       定向选调生等新招录的年轻干部学历高、素质好,是发展的“好苗子”,但是这些“高材生”缺乏社会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而基层工作恰好“对症下药”,是年轻干部成长学习的必经之路。服务人民不是“纸上谈兵”,空有一身才华,不能真正解决人民的所想所盼。
       基层是加强干部政治历练、时间锻炼的最好“学校”,在这个“学校”中,是否能够学到本领,主要取决于年轻干部的学习状态。“打幌子”、“混日子”,就会使锻炼机会白白流失,浪费了青春,也辜负了党组织的期望。年轻干部必须要从“高材生”的自我定义中跳出来,多些“向下”学习意识,沉下心,俯下身,扎下根,真正在基层一线锻炼实践,摸索经验,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有所作为。
       “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至关重要,不必可少。组织要
对每一名年轻干部制定具体的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充分激发青年干部的学习实践热情。基层单位应鼓励青年干部积极下村调研,不能将这些年轻干部过度封闭在办公室的工作环境中,要让他们真正走进田间地头、村街民巷,去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各种复杂矛盾纠纷和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中锤炼品性,坚定初心,得出真知。
       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走进了干部队伍,相信这些“高材生”经过基层淬炼后,就会成长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相信中国会涌现出更多的“黄文秀”,在乡村脱贫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出磅礴的青春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