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弘扬节俭家风 引领社会文明

2020-05-27 14:51:23

作者:心澄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持家之本,治国之道。 千百年来,众多古代先贤皆崇尚节俭,君子“五德”:温、良、恭、俭、让,老子“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诫子书》中强调:俭以养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修养,也是持家之本,是每个家庭都应有的家风。然而,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却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餐桌上的奢华“剩”宴、极度美化的过度包装、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等现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家风既国风,家风的好坏决定了社会风气的好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也是治国之道。纵观中国古代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艰苦奋斗的勤俭作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记载的他1936年奔赴延安实地采访被红军的勤俭和素朴深深感动的故事,让全世界都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廉和素朴。在建国之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正是因为有了艰苦奋斗、厉行节俭这样的红色“家风”,才让中国共产党人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厉行节俭,并不是一味要求人们节衣缩食、限制正常消费,而是要尽可能地减少浪费,比如提倡文明餐桌,推广“光盘行动”,比如反对铺张浪费,避免出现“白昼灯”“长明灯”,防止“长流水”……节俭之风的延续,还需要从我你他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家一起努力把勤俭节约培养成美好习惯,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引领社会文明的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