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青年人要学会走“笨”路

2020-05-27 11:59:02

作者:田婧怡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短短这一生中,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路。尽管这道路不尽相同,但能走向成功的,却只有一条。青年人应学会走“笨”路,这是一种远见,也是一种境界。

  现今这一代青年人,视野和见识都无比开阔,所思所想异常丰富,他们有激情,有梦想,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自作聪明之人。这类人都妄想走捷径,钻空子,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更多的利益。殊不知,太容易就得到的东西,就如那泡沫一般,美丽却短暂,如过眼云烟般稍纵即逝。

  走“笨”路,就是要脚踏实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不能只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志气,却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毅力。人生就好比建筑房屋,只有打好地基,高楼才能稳固。人也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才能稳扎稳打,不断向前。若想干“大事”,就必须先做好点滴“小事”。青年人作为实现社会发展的开拓者,要端正态度,不能好高骛远。星空万里虽好,也不能过分仰望。踏实做好眼下的事,才是追逐梦想的正确方式。

  走“笨”路,是一种高瞻远瞩。真正有远见的人,绝不会投机取巧。对生活卖弄“才华”的人,也一定会受到生活的嘲弄。小聪明只能用一时,但不能用一世。李时珍走遍山川,尝尽百草,写出了《本草纲目》;屠呦呦以身试药,精确实验,终于成功提取青蒿素;无臂钢琴师刘伟,以脚代手,一次次练习,刷新了吉尼斯纪录。为了心中的理想,他们都固执的行走在一条“笨路”上,但笨路并没有让他们停下脚步,反而促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走“笨”路,才是最高的人生境界。艺术家为了描画自然的美,全神贯注,精心描绘;诗人为了展现意蕴之美,反复推敲,字斟句酌;科学家为了见证真理之美,不断试验,不断尝试。在成功的光环背后,多的是脚踏实地的不懈奋斗。“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时间会告诉我们,踏踏实实走笨路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愿我们都能在仰望并追求美丽理想的同时,跟随着理想的璀璨星光,脚踏实地,一路前行,走最“笨”的路,做“最聪明”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