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保护好“头顶上的安全”,让居民不在胆战心惊

2020-05-27 08:27:29

作者:李秋凯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作“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多年来高空抛物伤人的事件时常发生,带来了极大的社会危害,一例例高空抛物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的新闻让不少人胆战心惊。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其中高空抛物入法作为一大亮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民法典(草案)侵权责任编增加规定,明确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拒绝高空抛物,不再仅是一种倡议或者文明公约。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为保护公民私权利提供了重要依据。将高空抛物写入民法典,就为防范和治理高空抛物问题提供了法律手段,为受害人也提供了“兜底”的保障,为建筑物管理人、物业增加了相应的责任。通过将高空抛物入法的方式,确实可以起到很好的引导和威慑作用,对于过去故意泄愤的素质低下者,明确抛物者的侵权责任,提高侵权成本可以限制此类人群的行为;对于调皮捣蛋的“熊孩子”,其家长也会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

  在2019年初,国家出台了相关法规对乘客抢夺方向盘等违法行为的定性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之后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现象就大幅减少了。

  要想彻底杜绝高空抛物现象,保护好居民“头顶上的安全”,让居民不在胆战心惊,从源头防治必不可少。对于高空抛物这一屡禁不止的问题,除法律手段外,还需多方面努力,采取精细化措施来应对。相关部门应通力配合、加强管理、加强执行力,小区管理人员对旧楼结构老化、安全性差等问题也应采取安全保障措施,防止高空坠物发生。同时,每个公民都应提高自身素质,拒绝侥幸心理,对窗户、阳台上的杂物清理好,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愿所有居民都能从自身做起,拒绝高空抛物,守护好群众“头顶上的安全”,让无辜者不再胆战心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