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婚姻大事,不可儿戏 ——草率离婚后悔了怎么办

2020-05-26 22:44:01

作者:刘畅

  近日,深圳市离婚排号登上热搜,不少人看后觉得十分震惊。人们不禁要问:“现代社会中婚姻关系已经如此脆弱,离婚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了吗” ?

  婚姻,就是男女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建立的长期契约关系。对于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来说,婚姻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被称作“婚姻大事”。从封建社会时起,就对婚姻制度做了严格的规定。古代结婚制度从议婚到完婚的过程规定了“六礼”,离婚制度中女子有“七出”,和三种丈夫不得随意休弃妻子的法定事由,被称作“三不去”,即使妻子有“七出”的理由,丈夫也不能将妻子休弃。

  从封建制度灭亡后,我国才实行婚姻自由制度。男女双方在自由、平等的情况下合法、自愿的缔结婚姻。但是在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离婚却成了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有这样一句经典:“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许多夫妻从刚结婚时的甜蜜渐渐走向平淡,因为一点小事没有符合自己的预期,便引发夫妻之间的争吵,进而选择草率离婚收场,给自己和家庭都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草率离婚后悔了怎么办?2020年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的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了“离婚冷静制度”,即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实践中,协议离婚的手续过于简便、快捷,只要夫妻双方对于夫妻财产、子女抚养问题达成一致,并且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即可到民政局登记离婚,这样不利于家庭稳定。这一条款的目的就是避免夫妻双方草率离婚、冲动离婚,维护家庭稳定,维护社会和谐。当然了此条规定仅限于协议离婚,如果是起诉离婚则不适用。如果遇到重婚、家暴等情况,没有必要设立冷静期,我们反而要鼓励这些婚姻当事人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总而言之,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两家人的事。婚姻把两个人、两家人联系到了一起,寄托着两家人的美好祝愿与美好希望。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