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提高体育成绩在考试与升学中占比,诸多因素仍有待考量

2020-05-26 20:44:28

作者:陈静秀

  针对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下降,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足、存在多种健康隐患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在25日政协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普及教育;建立科学的督查抽查和公告制度,将青少年体质问题纳入绩效考核,实施必要的行政问责;定期公布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中国青年报 5月25日)

  体育教育对于每个人而言无疑是重要也是必要的,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加强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普及教育当然也无可厚非。然而,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青少年体质问题纳入绩效考核,定期公布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等举措,难免有些“一刀切”的意味。可以说,这些建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应设立片面化的评判标准,诸多影响因素还有待考量。

  首先,基础体质是个人天生的,从小体质较弱的学生在校体育教育的效果难免不如其他体质好的学生,而且通过后天提高的确有一定难度。不可否认的是,性别差异也是影响体育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大部分男生与女生相比,其体质等各方面的体育运动能力会高于同期女生。此外,也不应忽视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学生,体育运动对他们而言,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健康隐患。因此,如果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中的占比,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许多先天体质较弱的学生在考试与升学中处于更加劣势地位。

  其次,定期公布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也不可取。健康状况属于个人隐私,将健康状况分级排序分级且公然发布,不仅是对学生个人体质的片面量化,也会侵犯学生个人隐私权,部分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不强,此举不但难以激励学生,反而会使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虽然我国《宪法》未确立隐私权,但确认了公民人格尊严应受保护,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隐私权的宪法基础。因此,定期公布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及排名的做法,可能会与最初目的背道而驰,给学生造成“二次伤害”。

  再者,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中的占比,本身就是在增加学生的身心负担,又如何实现“为中小学生减负”?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在经济条件落后、教育资源不足的背景下,升学考试成为学校的工作重心,“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又由于运动场地、体育教师及体育设施不完善等根源性“硬条件”限制,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体育课程更是难以开展。可想而知,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中的占比,无疑又给农村地区中小学出了一道新难题,教育资源如何实现均等化难免重提。

  总的来说,要想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靠一令一改就能实现。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与升学中的占比,不仅不是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最好举措,也将会衍生教育公平、个人隐私、性别差异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陈静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