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不要让过度模仿消耗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2020-05-26 16:43:38

作者:庞婷婷

  抖音小视频里面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精心打造的孩子表演的视频,表情或严肃或搞笑,言语或犀利或幽默,奶萌与伪熟的碰撞瞬间俘获了不少粉丝。视频里面的孩子虽然也可爱但是却缺少了天真灿漫的感觉,孩子本应该是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而过度的包装只会让孩子亦步亦趋大人的足迹,这无疑禁锢了孩子创造力的发展。

  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当看着一个孩子夸张表演,吐着满嘴成年人的话语时,我们不应该只关心“涨粉”和“吸睛”,我想我们更应该关注这样的教育是否有意义,更应该考虑这样的过度包装对孩子造成的影响。

  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限的,父母可以引导但是不能蛮横的干涉,与其让孩子过早的披上演技,不如让孩子展开真性情,去体会自然的奇妙与无穷,去徜徉书海的无限与宽广,去聆听声音的多彩与美好。在体会的过程中用言传身教去影响这颗幼小的种子,直到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幼年时期是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孩子对世界有着很强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作为父母我们在孩子汲取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对他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对他兴趣与爱好的包容,对他成长和进步鼓励,对他错误和失败的纠正,让他成为一个有想法、能自律、懂规矩、明事理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