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要把“谁能干就让谁干”喊得更加响亮

2020-05-26 16:21:10

作者:郭元鹏

  “谁能干就让谁干!”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多少科技工作者的心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时强调,实现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该词立刻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之一。(5月25日《科技日报》)

  “谁能干就让谁干”语言平实,却内涵丰富。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谁能干就让谁干”的结果。

  “谁能干就让谁干”,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科技工作部分里最闪亮的一句话。虽然说的是科技界的事情,但“谁能干就让谁干”不只适用于科技界,它适用于所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听到“要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但是这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实起来却有一定难度。尤其是机关单位,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没有位置”,而不想干事、不会干事、不能干事的人却“占着位置”。

  事业的发展,需要使用“能干事的人”,“能干事的人”多了,就能形成“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但是,由于用人机制存在诟病,以至于出现了尴尬的现象。一个方面是,在用人上依然存在“任人唯亲”的情况,会说花言巧语的领导喜欢,会与领导套近乎的就有位置。另一个方面是,依然存在论资排辈的情况,有位置的不干事,想干事的人没位置。如此一来,怎么可能干好事、干成事?用人上的一些陈规陋习阻碍了事业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谁能干就让谁干”体现的是正确的用人观念。我们就是要实现“谁能干就让谁干”,要打破身份的束缚,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身份,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能干事”,就要大胆地“给位置”;要彻底杜绝用人唯亲,制定用人回避制度,实现“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一个系统里、在一家单位里没有“裙带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不给用人唯亲留下腐败的空隙。

  事业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于“人”是“人才”还是“蠢材”。而“谁能干就让谁干”说白了就是要尊重人才,要给人才压担子,要给人才好位置,要给人才大空间,让他们放手去干,让他们大胆去干,让他们没有各种顾虑地去干。当我们的人才使用走上更加正确道路的时候,事业的发展也就会阔步前行了。

  要把“谁能干就让谁干”喊得更加响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