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培养新青年 担负新使命

2020-05-26 08:12:53

作者:郭佳琪

  做好新形势下的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要摒弃“三种偏见”、强化“四种意识”、抓好“五项措施”。

  摒弃“三种偏见” 一是“短视”的态度。仅仅为了应付班子调整和短期需要,从当前考虑多,从长远考虑少;从业务角度考虑多,从政治角度考虑少;从单位部门的局部需要考虑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考虑少。二是“求全”的观念。用完人标准、静止眼光看待年轻干部,习惯于抠台阶、论资历,习惯于按年龄排座次、讲先后,不能辩证地从本质上看待年轻干部的优点和缺点,总觉得年轻干部不成熟、不放心、不可靠。三是“异化”的误区。一提到培养年轻干部,就简单地等同于随意提拔年轻干部,导致“拔苗助长”的现象时有发生。

  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以德为先”的意识。培养年轻干部要重视能力提升,但首要的是品行的养成。才不够,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加以弥补。德不行,人品差,则很容易出问题。培养年轻干部,要始终突出养“德”,坚持政治上的“硬”标准,真正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坚强、党纪作风优良。二是“人人皆可成才”的意识。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着眼于培养一大批人甚至一代人,坚持抓源头、打基础,不偏心、不私心,在加强干部培养中对所有年轻同志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促使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三是“用人正当时”的意识。自古英雄出少年。各层次党政干部都有一个最佳年龄结构、年龄区段、峰值年龄。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抓住年轻干部的最佳培养使用期,坚持搭梯子、铺台阶,大胆放手工作、放心使用,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严师出高徒”的意识。“严是爱、松是害”。越是年轻干部,越要以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为目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提醒、不纠正,那小毛病就会变成大问题、小漏洞就会变成大窟窿。

  抓好“五项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各种方式手段,反复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补足精神上的“钙”。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担负起年轻一代的时代使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