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或将效果更佳 值得一试

2020-05-25 21:51:03

作者:梁瑜琳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未成年人玩网游要刷脸,他提倡在游戏注册、登陆、费用支付环节,引入目前已经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如刷脸登陆、刷脸支付。这一提议引发社会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支持。

  站在实际成效上讲,人脸识别技术给很多人带来了期待,这或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技术,能够弥补目前国内现有网游防沉迷技术存在的缺陷。

  根据CNNIC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职业结构学生占比最大,占26.9%。若不合理控制上网时间,未成年人沉迷于游戏中,就会荒废学业。另外,随着如今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与普及应用,制作成本的不断降低,网游平台引入此技术已不是难事。在这种背景下,网游平台应该积极作为,引用生物识别技术,不断升级网游防沉迷系统。

  目前,网游平台热衷于实名认证的防沉迷技术技术,但绝大多数未成年人玩家仍可通过借用亲人、成年朋友的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和登录,亦或是直接使用父母的账号使用,绕过防沉迷系统。这就需要网游平台对于已通过实名认证被平台判定为成年人,但使用中仍然被系统检测出存在未成年人嫌疑的账号开启人脸识别,若识别通过,方可继续使用;若识别失败,则强制退出。由此也可以看出,相比于需要手动设置开启的、输入密码后能延长使用时间的“青少年模式”,人脸识别功能对未成年人防沉迷更有效。因此可以说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防沉迷系统中是可行的。

  金无足赤,每一项限制技术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但如今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能够采取的、实在的、能解决燃眉之急的技术,在没有发现其他更好的方式之前,不妨试一试。值得注意的是,若想大规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前提是要做到加强对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保护,如果未成年人隐私泄露,后果将不堪设想,给很多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