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不公布考试成绩,真的是为学生好吗?

2020-05-25 18:51:22

作者:苏小叶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面复学复课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等级记分,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为追赶进度而加重学生日常课业负担,可采取多种方式弥补课程教学时间的不足。(5月24日 扬子晚报)

  近年来,给中小学生减负的问题一直备受国家和社会的关注。早在2018年底,教育部等九个部门就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明确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不可否认,不公布考试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学生和家长过度追求成绩而加重学生的学业压力,避免“唯成绩论英雄”而忽略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但从长远来看,不公布考试成绩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方面,不公布考试成绩可能会削弱学生的竞争意识。对于学生们的成绩仅仅采取分级评价,即使是同一个等级之间也会有分数差别,学生们很难从中清楚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差距。不公布自己和他人的成绩,学生被“套”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不用跟他人比较。久而久之,安逸会使人丧失竞争意识,没有想要向优秀的人看齐的目标,他们就不会有动力去向上拼搏。

  另一方面,不公布考试成绩不利于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我们之所以会考虑不公布考试成绩,是想要保护学生们幼小的心灵,但这也等于扼杀了他们自己在挫折中成长的权利。幼鹰练习飞行,在一次次跌落悬崖后才能自己学会展翅翱翔。家长、学校等一切社会力量也该学会放手,让学生们在一次次成绩带来的挫折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得到成长。

  正如鲁迅所言,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是敢于面对各种挑战,敢于竞争、敢于拼搏的人才,而不是长在温室里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的花朵。现阶段“为了学生好”而采取不公布考试成绩的措施,倘若今后他们真正融入到社会,面对更加残酷的“考试”,他们将如何承受失败的成绩?

  公布考试成绩不可避免地会对一部分的学生的情绪和心理造成影响。学校和社会应当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建立强大的心理素质,提升承受挫折的能力。“一刀切”地取消公布考试成绩的做法,实在欠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