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0-05-22 19:38:19

作者:沈天宇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这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希望,也是作为青年干部必须要做到的要求。“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五四精神”已经传承下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不断创新。

  传承“五四精神”,态度上要坚持“稳扎稳打”与“勇于担当”相结合,做一名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开拓者。稳扎稳打是一种积累,是“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的积淀。勇于担当是一种气节,既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又是“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地气。一方面,要扎稳功底。积极作为、努力创新,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不避重就轻,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在推进发展中见实功。另一方面要增长才干,勇于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拿出“百折不挠”的干劲,凭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只争朝夕奋斗、脚踏实地干事,不断把工作往深里做、向实处落。

  传承“五四精神”,工作中要坚持“勇于实践”与“深入群众”相统一,做一名为民解难题的服务员。要把老百姓当成自己最亲的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牢记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时时处处为民着想,为民排忧解难。一要聚焦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把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作为工作切入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等问题,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化解矛盾,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办好。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二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顺应人民期待,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发展要的是实实在在成果,群众要的是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三要时刻惦记着老百姓、老百姓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能够帮助老百姓,让老百姓高兴,始终守护老百姓,做好为民服务解决困难难题的服务员。

  传承“五四精神”,生活中要坚持“他律”和“自律”相辅助,做一名人民群众期许的“清白官”。他律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约束自己的准绳。即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基本遵循,要筑牢思想意识上的防线,心中有所畏,行止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将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力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经济上的清白人、做作风上的正派人、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自律是用刻意练习的行为模式作为控制自己的标尺。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一要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时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自愿在自己心里给自己定下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够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相违背,二要面对外界各种纷扰诱惑,我们也要能够把持住自己的“初心”,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做出斗争。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