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民政局要为人民打开“方便”之门

2020-05-22 23:09:47

作者:陈莹

         5月15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北京丰台区一男子欲借用民政局厕所却被告知“厕所仅供内部使用”。该名男子气不过,在外面解决后回来质疑民政工作人员,录下一段两分多钟的视频:“你们是服务机构,这儿的一砖一瓦都是纳税人创造的,但我们想上个厕所都这么难。”看了视频,广大网友表示感到极度舒适。网友在评论中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改善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
        每个人都有可能碰上“内急”的时候,机关单位是为人民服务的,怎可将群众拒之门外?近年来我国下大力气整治政府机关官僚主义作风,提出各级政府及部门要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切实提服务水平。况且2009年民政部网站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意见》,鼓励社区内或周边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食堂、厕所等内部公共设施。住建部发布的《建城【2018】第11号文》也提出要求,鼓励对外开放公共机构厕所,制定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城市街道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业窗口等单位对外开放厕所,服务社会。此外,各公共部门开放单位车位缓解城市停车难、开放单位食堂方便群众的各种有益尝试都在推进。我们也应该看到,政府服务部门工作作风得到较大改善。在很多窗口单位,将群众满意度纳入职工考核体系。在过去,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此背景下发生如此事件,丰台民政局惹众怒实属不冤。
        疫情期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切实体现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然而将上门“方便”的群众拒之门外这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造成了不良影响。好在丰台区民政局回应迅速,针对此事诚恳道歉,并表示将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希望他们以此为鉴,从小事做起,真心实意为民众打开“方便”之门。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