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时代青年茂风华,传承精神谱新章

2020-05-21 21:16:06

作者:竹林小书童

  时代总在不断创造新的标签去标记一个时代的青年,或朝气蓬勃、踔厉奋发,或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而青年并不囿于年龄,1915年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写下,“青年其年龄或身体,而老年其脑神经者十之九焉”,意思是长着一幅年轻面孔,内心确毫无生机的青年,比比皆是。同样,年龄已花甲古稀,心灵却新鲜活泼向往未知的人,也不胜枚举。

  在抗日战争和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专制独裁中,闻一多先生挺身而出、身先士卒、视死如归,以文为“药”,以言为“刃”,肩负起民族重任,守卫着自己的祖国,纵使身陷危险境地,仍然奔走呼号,唤醒沉睡的国人。正如臧克家所说,闻一多是“口的巨人”“行的高标”,是时代青年的典范。1946年7月,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追悼会上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对阴险狠毒的敌人毫无畏惧,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卑劣行径,他的言与行,为历史刻下了熠熠生辉、永不褪色的痕迹。

  在梁实秋的《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中,梁启超先生不是叱诧风云、充满距离感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位严谨细致、自信真诚的学者,他无时不刻保留着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是“敬业”而“乐业”的,是脚踏实地、专注细致思考学术问题,是深入其中、全情投入探求新奇事物的。也正是这份鲜活的求知欲,推动他积累起渊博的学识,支撑起他的风度与光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同时代和后代的我们。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从前辈先贤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热血满腔的报国热情,看到了艰苦卓绝努力奋斗,看到了责无旁贷的民族担当。身处新时代的,无论是身体力行保卫滇池张正祥,还是带领乡亲谋发展的沈浩,都生动的诠释着年龄不是界限,只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将热情与奉献凝聚起来,就一定能开创美好的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