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教师非圣人,假期兼职送外卖合情合理

2020-05-21 17:36:23

作者:张鑫玥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李姓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通过自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在兼职外卖受到媒体关注引发热议后,李老师已经辞去外卖员这一兼职。(光明日报)

  兼职送外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当带着“教师”这一身份去兼职送外卖就被放在了聚光灯下,引发热议。有的网友认为,该教师不务正业,在“卖惨”。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该教师上班时间认真工作,课余时间做兼职来支配自己时间,没有影响到本职工作。笔者认为,这位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兼职的确是合情合理。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该教师做兼职的初衷。在接受采访时,这位教师表示,“他与妻子都有正式工作,无需为生计发愁。因为身体不太好就想着可以靠送外卖来顺便锻炼身体。”可见,这位教师兼职的出发点最主要是锻炼身体,就不存在像网友所说的“卖惨”行为。抛开“教师”这一身份,他在假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锻炼身体,既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没有给学校和学生造成不良影响,该行为没有什么可值得指摘的。

  其次,教师把自己最好的能力和知识传授给学生,是光辉而高尚的,但教师也是一个个平凡普通的人,有着不同层次的个人需求。该教师送外卖并不能说明他“不务正业、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五一”小长假并不属于教学工作时间,选择出门旅游、宅家备课、兼职送外卖都是教师应有的个人权利。在看待这一事件时,舆论需要宽容一些,把“教师”的身份还原到普通人。普通人出于生活需要送外卖在情理之中,就不应该去苛求指责。

  再次,该老师取“财”有“道”。教育部明文规定在编、在职教师不得在培训机构兼职,不能给学生有偿补课。退一步讲,如果这位教师真的需要赚钱,他完全可以选择有偿补课或者到教育机构兼职,这两个方式与送外卖相比,能挣得更多,也更轻松。可这位教师并没有触碰到培训机构兼职、有偿补课这两条红线,而是选择在风吹日晒下奔波送外卖,靠自己劳动来取“财”,合乎道理。

  教师兼职送外卖的行为其实向我们传递的是高贵的劳动精神,凭借自己的本领和能力来赚取所得,有何不可?从某种程度上讲,该教师做到了“身教”,不仅没有损害教师形象,无形中也有利于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意识。

  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条例规定教师能不能兼职?教师兼职做什么合适?但该教师避开红线,兼职送外卖,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向学生们传递了劳动光荣的观念,用体力劳动来换取报酬的行为是符合情理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