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挖一挖干部兼职曲线“策略”

2020-05-21 16:12:07

作者:孙海英

        近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离职潮,有关舆论媒体和公众对此多有关注,全国清理出省部级干部企业兼职229人次,每月一调度跟踪落实情况。(人民网)
        领导干部企业任职,包括退休干部用“曲线”策略进协会、入高校等,看似是私人权利,实质是对公权力的滥用。他们或利用在职权威赢取公司利益,或巧用退后“余温”谋取个人所得,说到底还是贪心欲念迷了心窍。要真正达到清理兼职(任职)的效果,还需严格执行中央《意见》,织密“防护网”,用“重拳”出击,让不法之徒无空可钻,无路可寻。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没有密集的防护网,就管不住“苍蝇”,没有坚实的铁牢笼,就拦不住“猛虎”,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落马”后曾说,“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这次干部兼职清理工作,就是要以《意见》为指导,将中央政策作为刚性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做到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论是“曲线”策略,还是变相牟利,都一并“挖出”,彻底消灭。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有些干部的兼职并非是“自寻出路”,而是某些企业、单位觊觎干部手中的权力以及退休后的“威望”,主动伸出“橄榄枝”,奉出优厚的条件,经不住诱惑的人员便会“自投罗网”。这就需要一方面,把“谈心”作为解压阀,引导领导干部守好“职责”,用好“权力”,时刻抱着“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增强自觉性,做到“财到眼前看得淡”;另一方面拓宽举报渠道,勇出打击的“重力拳”,消除相关企事业及人员的侥幸心理,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要刹住这种不良之风,就要形成惩治的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及查处速度,与民合力,彻底肃清党内腐败分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