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维护医护环境,守护天使之翼

2020-05-21 09:56:21

作者:张雯

  近日前,被患者砍伤的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恢复出诊。今年年初,陶勇医生在出门诊时被患者砍伤,造成左手骨折、神经肌肉断裂、颅骨外伤、枕骨骨折、大量失血。在出院仅一个月后,他再次以医生的身份回到最初的岗位。“内心平静又感动”,是他第一天出诊后最深的感受。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给他巨大伤害的是患者,康复期间治愈他的同样是患者。尽管目前的身体状态还不能主刀手术,但是他已经积极筹备,准备进行手术指导工作。术不近仙者无以为医,德不近佛者无以为医,我想陶勇医生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医患关系似乎是一个从未休止过的话题,医生在很多时候要综合考虑,治疗过程有太多的不确定性,面对家属的过高期望,面对患者的自身情况,医生能做的只能是尽力而为。尽管拼尽全力,只要患者和家属不满意,不满和憎恨就会加载到医生身上。

  我们习惯把医生比喻成白衣天使,但是,在他们拼命与病魔斗争的时候,却有人在背后将他们的羽翼折断,这不免令人痛心惋惜。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希望这次的伤医事件能成为一个转折点,使医患关系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包容。如果一些极端患者的出现最终让医护人员寒心,那么最终受伤害的终将是我们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