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钓”虎离山早应取缔 这样的科普互动“不好玩”

2020-05-20 16:46:47

作者:朱倩

  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游玩项目引发网络关注。有网友质疑该项目危险,也有网友认为不尊重动物。该事件发酵后,云南野生动物园连夜发布通告称进行了及时整改。近日,园方告知整改的措施就是取消“钓老虎”项目,未来不会恢复。同时在饲养老虎方面,将尽量模拟自然环境,做好丰容工作。(《新京报》)

  云南野生动物园内开展的该互动项目,目的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如果说“钓老虎”是人与动物的互动,还可以勉强理解,但该动物园将其当做科普互动未免太过离谱。

  科普是普及科学知识,而人在“钓老虎”的过程中,可以学到什么呢?“钓”老虎的过程是可悲可笑的,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违背现代动物园的发展方向,甚至是误导群众的一种做法,这样的科普互动一点儿也不“好玩”。

  从动物园的理念和操守的角度,我们说动物园承担的基本功能是教育、保护、科研、游憩,动物园应该展示野生动物正常的,合理的生存环境。视频中这样的行为完全是一种‘以人类中心,把动物当成玩物’的展示。

  另外,现在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下,这样的项目设置也十分不合理。纽约的Bronx动物园已经有老虎确诊了新冠肺炎,国内和欧洲都有猫科动物携带病毒的报道。这让大家不难得知猫科动物是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并且存在成为中间传播者的。而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云南省野生动物园竟还开设此项目,除了游客可能发生一个不小心下坠的意外,还可能因近距离接触感染疫情,这些都不是一个“科普互动”项目能够承担的。

  据网友反映,“钓老虎”是该园的收费项目,已经存在多年。动物园方面也确认了这一信息。在那么多年内,该项目从未取消,还引来了无数游客争相投喂,实在令人感到诧异。

  从动物园方看,“钓”虎离山项目早应取消,而不是等到舆论爆发,引起大多数民众不满后才采取措施,动物园盈利不应“动歪脑筋”,当下,而应踏踏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将科普讲解准备充分,切实做到保护动物。

  同时,作为公民的我们需要把视频中的罪恶行为停止,尊重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别让保护野生动物的口号成为“空喊”,应在生活中的尊重每一条生命,切莫把动物当“玩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