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西安厨师向锅内吐口水,餐饮行业职业道德不该“沦丧”至此

2020-05-20 16:15:58

作者:洼地玫瑰

  郑先生一家外出就餐点了一道烩菜,由于感觉口味偏重便提出让厨师重新做一份,结果郑先生在重做的菜里发现烟头。在查看后厨监控后,郑先生发现厨师朝着正在炒菜的锅里吐口水。

  人们常开玩笑说,“如果不想被吐口水,永远不要让厨师重炒一盘菜”。本次事件中监控视频记录下了一切,与公众的想象惊人一致。在这一事件的催化下,舆论关于“后厨卫生”“餐饮安全”的负面印象进一步强化,这置于当下的市场环境下,简直是致命的。

  涉事厨师对着炒菜锅里吐口水,严重违背了职业道德,践踏了法律底线,增加了疾病传播风险和食品安全风险,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某些厨师、餐馆缺乏职业道德,无视本就脆弱的互信关系,而继续自我放飞、欺客辱客,无异于自掘坟墓,这些“害群之马”会使餐饮行业受到重创。陕西西安“厨师吐口水”事件,目前已经殃及“邻居”和同行,有附近饭店反映称,因受到影响生意变差。

  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会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餐饮行业的信誉,代表了餐饮业的形象、信用和声誉,是其产品与服务在社会公众中的信任程度,提高餐饮业的信誉主要靠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质量,而餐饮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是餐饮业声誉的有效保证。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严格约束包含厨师在内的所有餐厅服务人员的职业行为,合乎消费者的利益,更合乎餐饮企业的利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