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头盔提价更应提质

2020-05-20 15:34:57

作者:无言传声

  近日,公安部发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布自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骑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这一场全民安全守护活动却将“头盔”推向了热门,让原本的“无人问津”成为“时尚宠儿”。随之而来的价格暴涨,消费者直呼“买不起”、“戴不起”。

  “头盔”的需求短时间暴增,市场供不应求,导致价格的上涨,这是市场的自然调节。但是除此之外有一些恶意囤货炒作的供应商,哄抬价格;还有不法商家看到了牟利的机会,用低质高价的头盔在市场上广泛流通,让“一盔一带”无法起到保护骑行者的作用。

  还记得之前的工地安全帽视频吗?两个安全帽互撞立马“漏顶”,这样的安全帽怎能保护?现在的“头盔”不能成为过去的“安全帽”,而是要成为实实在在起到保护作用的“盔甲”。

  头盔提价更应该提质,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责任主体作用,对市场上流通的安全头盔进行质量抽检,切实抓好市场整治,严厉打击不法商贩出售低质伪劣的头盔扰乱市场质量;头盔的生产商要树立正确的盈利观,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创新,不断提高生产技术能力,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为消费者生产高质量产品;消费者要学会明辨头盔质量,自觉抵制劣质产品,明确按照规定要求佩戴好头盔,为自己、为他人的安全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