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别让“三无” 额温枪成疫情帮凶

2020-05-20 15:18:51

作者:洼地玫瑰

  疫情期间,能够快速测量体温的额温枪成为复工复产和社区防控的标配,价格一度飙涨。然而,据媒体报道,有些不法商贩通过生产、销售三无额温枪牟利。

  医疗测温枪应用于传染性疾病发生地区,采用远红外线发射光讯号,在不接触人体的情况下测量人体的温度,在非典时期、禽流感时期等具有特殊用途。温度设计为-50~480℃,零下50度的低温测量轻松实现,并且在东北西北等温度偏低的地域也可以正常使用。

  由于此前额温枪的产能有限,一些商贩盲目追逐暴利,大量生产、销售三无额温枪,在市场里浑水摸鱼,对防疫工作造成干扰。 额温枪的优点在于快速测温,一两秒即可测量一个人,无需接触人体皮肤,避免了交叉感染,很适合快速排查,从而减少排队现象,适用于流动性较多的场景。然而,额温枪也有弱点,因其属于非接触式红外测温,受外界因素干扰较大.而“三无额温枪”的生产厂商缺乏资质,零配件和加工技术不靠谱,产品本身就质量低劣,在使用过程中,亦会造成测量误差过大,影响到对体温的判断,增加防控工作的难度。额温枪不准令基层防控人员无所适从,不能判断对方是否体温超标,很容易出现疏漏现象,导致被感染者成功“闯关”,埋下疫情传播隐患。

  额温枪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必须审批严格,如果厂商没有资质不得生产、销售,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在疫情期间,一些地方为了扩充产能,适当放宽了审批门槛,快速放行一批厂商。但是,还有些厂商和商贩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就在私下里低价倒卖,或者花钱购买质检报告,甚至有人避开国家标准,找一些认证公司花钱购买“CE认证”。如此,这些“三无额温枪”就换上了合格“马甲”,可以光明正大在网上售卖,令不知情的消费者上当受骗。

  额温枪是疫情防控中测温的刚需,是重要的防疫物资,长时间供应不上、质量良莠不齐,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不便。而超越正常成本大幅提价,哄抬额温枪价格,或趁火打劫、实施诈骗,于情不通、于理不合、于法相悖,都是涉疫情的市场违法行为,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更妨碍了抗疫大局,应予以依法严惩。消除额温枪市场乱象,有关方面要加强合作,加大对额温枪生产、销售的检查力度,确保产品质量合格,更要对不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同时,要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对额温枪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它们面临的现实困难,助力它们尽快恢复甚至扩大产能。这样,就能维护好市场秩序,让额温枪更好发挥应有作用,为防疫大局助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