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谨防劣质头盔横行

2020-05-20 09:21:49

作者:夏熊飞 黎青


黎青/绘

  夏熊飞:近日,头盔陡然紧俏,直接原因是“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开展。此项行动有助于保障民众的出行安全极其必要,本应是越早实施越好,可也应考虑到此前一直对佩戴头盔问题缺乏严格的硬性执法,民众尚未养成自觉佩戴的习惯,短时间内突然收紧执法尺度,会让民众应对失措。因而,行动有必要预留一定的缓冲期。

  一则用来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民众自觉佩戴头盔的习惯;二则也给民众留出足够的时间去购置符合要求的安全头盔;三则头盔生产企业有时间开足马力生产,这对于平复头盔销售价格,防止囤积居奇、坐地起价皆有益处。预留缓冲期虽可能让头盔成标配的时间相对延后,但“以退为进”实则能让行动取得更好效果,也能够减少抵触心理。

  何勇:头盔市场供不应求格局在短期之内不会改变,涨价乃至价格暴涨难以避免。在这种情形下,面对巨大的利润诱惑,一些商家为了追逐经济利益,极有可能销售质量不合格头盔,趁机捞一把。年初不少商家生产、销售劣质口罩充分反映了这一点。而且,头盔市场本就存在不少劣质头盔,近些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过多起生产、销售“夺命”劣质头盔案件。

  运动头盔、消防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公安头盔等都有国家标准,而电动自行车头盔至今没有出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完全处于以企业标准为主的格局。这需要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电动自行车头盔生产、销售提供依据,或者明确电动自行车头盔的适用标准,是适用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还是适用运动头盔标准,要有准确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