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别让“扎堆调研”成为基层负担

2020-05-20 09:13:59

作者:胡喜庆 黎青


黎青 作

  “加强调研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近日,中办印发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调研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1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一些乡镇、村发展得法、成绩斐然,各项工作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集各种荣誉于一身,被百姓称为“先进乡镇”“明星村”。但是,高光之下,“先进乡镇”“明星村”也有自己的烦恼,不止一位基层干部倾诉了他们当“盆景”的辛苦,为了迎接上级的“扎堆调研”,他们也成为了“接待办主任”。

  不可否认的是,“先进乡镇”“明星村”沦为“扎堆调研”的“盆景”,这是畸形政绩观结出的恶果。在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下,那些需要挂靠乡镇、村开展工作的部门,自然选择那些基础好、实力强的“先进乡镇”“明星村”,只要投入很少的资金,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这是一份非常诱人的蛋糕。

  于是乎,“先进乡镇”“明星村”为了迎接“扎堆调研”,沦为各部门争相打点的“政绩盆景”,一次次接受上级的“指导”,并严格按照要求准备迎检资料、亮点材料、展板等,花去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好看不中用,甚至成了面子工程,不仅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也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

  要改变“先进乡镇”“明星村”沦为扎堆调研的“盆景”,需要对“先进乡镇”“明星村”项目做出严格的规范,树立正确的民本观念,投入的项目宜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防止出现项目成为面子工程的现象发生。二是划清界限,加强监督,加大处罚成本,让上级部门不敢“扎堆调研”,“先进乡镇”“明星村”不敢“接招”,方能有效解决“扎堆调研”问题,让“先进乡镇”“明星村”真正走上快速的发展道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