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如何与野生动物共生

2020-05-19 17:38:45

作者:张晖

  近年来,随着实施移民搬迁、退耕还林、生态修复等一系列生态工程,野生动物数量和栖息地不断扩大,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屡有发生,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我们该如何确保自身的安全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5月12日,青海扎河乡口前村一位女牧民遭到棕熊袭击致死,无独有偶,5月17日,四川绵阳市江油市马角镇沉水村,一名唐姓村民送7岁的孩子到镇上,下山过程中,遭遇黑熊,唐姓村民被咬死,孩子躲在草丛中逃过一劫。得知消息的亲属下山寻找,再次遭遇黑熊,一名亲属遭不幸。当晚,沉水村的一名姓朱的队长,和村民、民警一起上山,途中又被黑熊咬死,5月18日凌晨2点,搜救特警将其中一头黑熊击毙,目前搜捕其余伤人黑熊及善后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近日发生的熊伤人事件,让人想起1915年发生在日本北海道的三毛别罴事件,一头棕熊在伤人后,多次闯入村庄先后吃掉7名妇女及儿童,村内的马匹却“完好无损”,因为食肉动物对盐的需求痴迷,远超“人”对毒品的依赖,而人体内含盐量远超其它动物。所以伤过人的动物,一定要捕杀,不能将把人作为高级食物的本能在动物中传播。

  所以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前提下,国家应保护好身处在同样环境里人类居民的安全,在有野生动物出没的地区 应采取加强巡逻、增派人手、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加强法制宣传等应对措施。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在城市里如何和人“和平共处”也亟待进一步研究,近日上海等地公园的监控设备,已经多次拍摄到黄鼠狼、刺猬、貉出没,如何与野生动物共生的问题,将日益突出地摆在人们面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