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水域无限期封闭,并非根本之策

2020-05-19 17:29:19

作者:北石槽

  5月10日和5月16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清水潭接连发生了两起溺水事件,两条鲜活的生命逝去,为了杜绝溺水事件再次发生,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人民政府决定,从5月17日开始对清水潭无限期封闭。(广西新闻网)

  同一个地方,短短的几天时间,两起溺水事件,两条鲜活的生命变成了冰冷的尸体。看到这则新闻,也许有人会不理解,为什么刚刚发生了溺亡事件,几天后悲剧又重发呢?难道当地政府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吗?难道老百姓没有起码的安全意识吗?

  事实上,当第一起溺亡事件发生以后,当地政府就已经派村干部在水边轮流值守,及时劝导游客禁止下水,但事与愿违,很多游客压根就不理解、不配合,依然冒着生命危险私自下水,结果怎样,又一条生命消逝了。鉴于此,为彻底杜绝溺水事件的再次发生,当地政府决定无限期封闭这片水域,同时对当地辖区内所有开放式水域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并设置了必要的救生设备。

  其实,笔者认为,要彻底解决溺水事件的发生,不单单是封闭几个水域那样简单的,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真正杜绝溺亡事件的发生,首先无论是村、学校,还是社会层面,应通过多种渠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意识,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把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其次,防溺水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需要我们长久用功,把防溺水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建立和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机制。最后,相关部门要强化督查,督促当地政府加强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避免必要的人员伤亡。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让我们多方努力,把防溺水摆在重点位置上来抓,给老百姓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还生活一片安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