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武汉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为防控疫情作出又一重大贡献

2020-05-19 16:29:47

作者:叶奕霏

  5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与流行病学调查组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其中通知武汉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因为在5月9日、10日两天之内,武汉共新增了6例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湖北省连续35天的“0”数据记录被打破。为了加快控制、战胜疫情的速度,武汉市新馆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做出了“全面排查”的战略部署。

  截止5月19日,武汉市大部分小区已经按照要求对居民进行了安全有序的核酸检测排查工作。作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武汉的亲友,居民们都非常支持防控指挥部此次做出的决定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和支持执行人员。此次防疫排查工作对于大多数武汉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自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武汉正逐步恢复到从前的模样,各大商场开放,部分娱乐场所重新焕发活力,而居家隔离了将近三个月的武汉人也渐渐走出家门,街道上又有了“烟火气”。但疫情并没有完全消失,无症状感染者仍有可能潜伏在人群之中,每一个踏出家门的武汉人都无法保证自己在外接触的人是否健康,也无法完全肯定自己是否健康。这次的“全面排查”更像是一个检测关卡,每一个接受检测并且拿到“阴性”结果的武汉人都犹如拿到了一个保证书、得到了证明:自己是健康的,走在街上的其他人只有极小的可能性是感染者。“全面排查”过后的武汉人再次踏出家门时会比之前更加放心,内心更加轻松。

  此次通知发布得临时,规定的时间周期短,对武汉各区防疫部门的执行力和部署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武汉各部门迅速做出了反应:各个社区居委会在业主群内及时发布通知,对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进行上门通知;各大医院积极联动,有序承接检测工作。有不少人可能会担心,这么多人一起检测,卫生如何保障?武汉也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回答,进行检测的医务工作者都穿戴整齐,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口罩样样齐全;居民并非扎堆接受检测,而是分小区分楼栋一次下楼排队检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始终保持在一米以外,且除检测时其他时间绝不摘下口罩;取样时绝对不会重复使用检测工具,采样人员会在橡胶手套上套一次性手套,每次都会摘下一次性手套消毒橡胶手套,再换上新的一次性手套,每个人的样本都单独保存在各自的试剂瓶中再一起送到医院检测。可以说从安排检测、接受检测再到送样,全程都保证了安全与卫生。

  相信武汉在本次全面排查之后一定能够更快地战胜疫情,每一个武汉人都能更加放心地走上街道、与人交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