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如何止住“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2020-05-19 16:02:04

作者:张晖

  随着房屋老化及城市高层建筑的增多,高空坠物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事件屡有发生,“头顶上的安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近日,民法典草案侵权责任编在总结侵权责任法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侵权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对相关内容作出了补充完善。针对真凶难确定一直是高空抛物致伤案件的难点,民法典草案中侵权责任编规定:有关机关应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建筑物管理人应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应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有实验数据表明:一颗仅仅30g重的鸡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高甩下来就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高空坠物如此危险,我们又如何避开飞来横祸呢?

  一方面是从法制方面加强惩处,用法律严惩来威慑约束每个人的行为,减少事故发生,像日本以及香港等地区对高空抛物的处罚相当严格,特别是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将会面临高额罚款以及牢狱的处罚。

  另一方面,作为高楼林立、人口密度极大的国家,我国禁止高空抛物的宣传教育亟待加强,尤其是在儿童的家庭教育及学校教育中就应强调严禁乱扔垃圾,灌输不能高空抛物的理念和知识,从根本上提高全体国民素质,高空抛物现象自然就会消失 。

  再有从建筑管理方面,以全方位视频监控为基础,可以建立防高抛智能系统,减少事件的发生同时,能够快速准确的确定肇事者。

  而我们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在路过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应注意查看绕行,如果行走在高层建筑路段,尽量走有防护内街等,刮风下雨更要小心观察,切实增强安全防护意识,为自己增添一分安全保障。

  希望在美好的未来,可以不用再担心从天而降的灾难,踏踏实实的行走在阳光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