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大头娃娃”事件引深思

2020-05-19 15:44:34

作者:郑帅

  近日,某地一家母婴店导购员将一款名为“倍氨敏”的固体饮料当成奶粉向家长推销,致使婴幼儿服用后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新大头娃娃”事件的发生让整个舆论场悲愤交加,固体饮料被者当作“配方奶粉”出售,其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家长们之所以选择特医奶粉,是由于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要规避普通奶粉中的致敏成分。但母婴店卖的这种固体饮料,不仅不是特医奶粉,甚至根本不是奶粉,更令人愤怒的是销售员的虚假宣传推销,拿孩子的健康换黑心钱。父母是第一把关人,作为孩子家长,科普也是关键的一环,学习相关的食品卫生知识、树立食品安全观念是非常必要的。家长对于婴幼儿的食品不了解,很容易被销售钻空子。

  个别企业职业道德缺失,获取利益固然重要,食品安全更是必须遵循的底线。商家在生产环节打“擦边球”,销售员虚假宣传,故意误导消费者,每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消耗的都是国民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惩处不是重点,从源头上预防才是关键。

  婴幼儿食品安全,不但涉及千家万户,而且更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只有切实落实中央对食品安全的工作要求,提高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压实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责任,才能从源头上保证婴幼儿食品安全。要做到哪里有食品安全事故,哪里就要问责,倒逼相关部门提高日常抽查检疫的频率,对踩红线的商家从严从重处罚、绝不姑息,坚决杜绝类似“新大头娃娃”事件再次重复上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