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教培机构“野蛮生长”,急需“上上课”

2020-05-19 15:42:45

作者:马燕娇

  疫情当下,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北京青年报5.19)

  学生教育竞争愈演愈烈,教育培训机构层出不穷。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应运而生。目前,我国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已形成庞大市场,但由于规范和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等原因,市场中存在鱼龙混杂、乱象丛生、竞争无序等问题。治理教育培训机构乱象,营造健康有序的教育培训市场,刻不容缓。

  教育培训机构进入门槛低,存在教师无证上课等违法违规问题。有些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存在对无证教师表述含糊不清打擦边球的情况。由于经营不善、不当竞争及其他原因,教育培训消费市场还存在“跑路”现象,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教育培训机构“野蛮生长”,急需“上上课”。

  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主动承担起监管职责,一旦发现存在教师无证上课等违法违规问题,应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及媒体应不断地参与到教育培训市场的社会共治中来,加大监管力度,做好信用监管工作,提升社会监督水平,才能为消费者的权益多筑一道保护墙。消费者应提高辨别能力,主动要求机构提供教师资格证书和相关执照,在确立服务培训关系的时候,一定要签订合同。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应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目前,全社会已形成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治理教育培训机构乱象,营造健康有序的教育培训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多方发挥监管合力,让教育培训机构不再“野蛮生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