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警惕“形式主义作业”

2020-05-19 14:19:55

作者:毛建国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来自《半月谈》的调查显示,这些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引发家长吐槽。

  应该说,学校鼓励孩子用创意作业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拓展综合素质的出发点是好的。一些作业让家长参与,也利于增进亲子关系。可是,这些作业布置得过于频繁,耗费时间长,远远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孩子很难独立完成,需要家长深度参与。正如有家长吐槽的,学校布置做幻灯片,每次至少花费一上午,后来又画疫情人数统计图,一画就是两个小时,简直成了折磨。

  最不能理解的是,真要让孩子独立完成,体现孩子的奇思妙想,这样的作业又很难得到认可,有的还会被“打回头”。有家长就反映,孩子凭自己的理解独立完成疫情相关的手抄报,老师却说不合格,影响班级整体评优形象,让孩子重做。而那些受到表扬的作业,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根本不是孩子所能完成的,基本都是家长代劳的。同班孩子也知道这是家长的劳动成果,甚至在学校谈论、回家议论。这种评价机制,显然“有毒”。

  这些作业,有的是老师直接布置,但有一些是曲线布置的。例如很多作业,是通过家委会成员在群里公布的。这个“牵头人”,总是对这些作业投入太多的热情,也导致其孩子往往受到最多的表扬。这里面,除了形式主义,恐怕还有一些其他的不正之风。

  正如专家所说,形式主义的作业设置对于小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都是不利的。还是让形式主义作业早点洗洗睡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