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克服形式主义

2020-05-19 10:31:31

作者:郭琳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在基层,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仍然存在,比如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结合实际、搞“一刀切”,有的口号多、实事做得少,有的重数量轻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还有的多头督查检查考核、重复要报表材料等。

  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与上级监管部门的工作方式密切相关。上级部门的监管不到位,作风不实,执行政策、审核把关不严等,都会导致导致扶贫工作中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问题。形式主义让太多扶贫干部耗费了大量精力,但却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如大量的工作汇报、填写表格、相同材料需多次重新整理,这些都是占用了原本可以去贫困户家里坐一坐,说说话的时间。形式主义不仅不利于开展日常的扶贫工作,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将群众辛奴中的形象和权威。

  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要从多个方面来治理。要改进日常的监督方式,真正发现问题,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完善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要紧紧抓牢主体责任,压实各方责任,从源头为基层减负,为扶贫干部“松绑”,推动基层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监督要“下沉”,监察部门要沉到基层开展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腐败作风问题的抽查。对形式主义等问题要加大查处罚力度,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入手,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处理,从根本上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在工作制度方面,要精简考核指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干字当头、冲锋在前,而不是为了考核成绩突击准备材料。广大干部要自觉摆脱为了完成任务应付考核欺上瞒下、搞花架子的思想。要明确结果为导向,用实实在在脱贫成效去衡量,让搞形式主义者原形毕露。

  面对脱贫攻坚的“战场”,我们必须打赢这场硬仗,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原则,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对形式主义大力打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