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消费者维权不能总是靠媒体

2020-05-19 09:24:10

作者:旧城

  近日,一段电台主播帮车主硬核维权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当电台主播质问销售经理为何违规收取车主续保押金并希望其退还时,该经理反问:“你谁呀?你说了算呀?”相关话题攀升上热搜并引发网友讨论。(澎湃新闻 5月18日)

  从视频中,我们看到了电台主播小姐姐仗义为消费者维权,在几经周折、相互博弈之后,终于维权成功。在此,我们一方面要感谢媒体小姐姐的仗义,另一方面也要反思消费者维权为何仍旧如此之难。当然,媒体监督是监督形式的一种,但却不是唯一一种,在媒体之外,相关执法监管部门也要切实担负起职责,为广大消费者撑腰。

  在电台主播与4S店一方的沟通对话中,我们不难看出个别销售从业者的素质较低,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的现象。针对此问题,行业、企业、协会等方面需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内部人员的法律素质和道德素养,在获取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等到出现了问题才去被动解决,要把关口前移,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以往的消费者维权事件中,大多都是在媒体关注放大事件之后,才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的。这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媒体监督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无疑暴露了其他监督形式的乏力欠缺。我们在需要媒体监督的同时,也希望其他监督形式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更加有力有效处理社会矛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

  消费者维权不该总是靠媒体,更不该总是如此之艰难。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纷纷涌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拉动内需来提振经济,因而要激发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减少消费者的顾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就既要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又不能放任自由,政府要加以适当的干预,发挥“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两只手的作用,保证经济发展不偏离正常轨道。只有各个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共建共治,才能够实现共享目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