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一盔难求”还需政府来破局

2020-05-18 22:08:15

作者:陈莹

        前不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政策颁布后,头盔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眼看离着最后大限的6月1日越来越近,市场上却出现“一盔难求”的现象。
        长久以来,个别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横冲直撞不守交规,酿成很多惨祸,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一盔一带”无疑是一件好事,既能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又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但是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摩托车保有量在9000万辆左右,电动自动车近3亿辆。还有不少未登记的车辆。但真正佩戴头盔出行仅有30%左右,至少还有70%的头盔需求缺口,如果按照现在头盔100元左右的单价来说,仅头盔的市场就超过百亿。面对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市场供给能力,预判当前的头盔乱象。
        其实,面对头盔合理涨价,网友们也表示理解,毕竟这是市场经济下“需求量爆发”时产生的经济效应。但商家如此涨价,吃相实在难看!月初加入购物车26.8元,昨天88.8,今天就成了109.8!有的头盔甚至一夜之间就涨了三倍。除了对价高的质疑之外,消费者还有质劣的担忧。在各大电商平台,甚至朋友圈里,充斥着大量“三无”产品。在国家标准中,对摩托车乘员头盔、消防头盔、警用防弹头盔均有相应规定,界定了适用范围、对象,标准属性、标准起草单位、标准提出部门等。这些原价20、30元的头盔能否符合相关生产标准,是否能够在关键时刻保护驾驶员的生命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场“疯狂的头盔”乱象中,政府绝对不能缺位。如果能在制定政策前充分调研,仔细考查;在实施过程中分地分批,先行试点,形成示范;亦或分步骤推进,先号召试行,对违反者以教育为主,等时机成熟在法规强制。同时市场和质检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低劣头盔的行为。多力并举,形成合力,才能稳定市场,打击投机,早日让头盔发挥应有的作用。(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