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河南人求职被拒”获赔:让个案成范例

2020-05-18 11:58:35

作者:戴先任 黎青


黎青/绘

  备受关注的“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尘埃落定。5月15日,杭州市中院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10000元,并在《法制日报》书面向小闫赔礼道歉”判决。(5月17日《经济日报》)

  “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也并非是国内首起地域歧视案。国内首起地域歧视案是:在2005年3月,在无任何证据证明其辖区存在“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前提下,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在其辖区悬挂了“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有河南籍郑州市民由此将龙岗分局告上法庭。最后是以深圳警方的及时道歉平息了这场风波。

  “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终审,原告小闫获赔,就是对各种歧视行为的一次震慑。此案中的河南女孩小闫最终获赔,也是在于被告公司在拒绝录用的不适合原因一栏中写了“河南人”三个字。实际上,很多用人单位进行就业歧视时,并不会堂而皇之将这些歧视理由摆上明面,这就让被歧视对象在就业权利遭到损害、人格尊严受到侵犯后,也没有充分证据来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另外,很多遭到就业歧视的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强,在权益受损之后,选择了忍气吞声。这些都是类似事件不少,但类似案例却并不多见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小闫勇于维权,不对就业歧视低头,体现出的是难能可贵的维权意识。这一点值得其他劳动者学习,要让这起个案成为范例。权益受损的劳动者积极维权、勇于维权,也能让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不法企业忌惮三分,有利于倒逼用工环境的改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