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丰巢免费变收费,消费者不该被套路

2020-05-18 11:35:54

作者:旧城


       近日,丰巢超时收费持续引发热议。因为以前免费存放的快递柜成了限时保管超时收费的模式,很多人认为这违反了契约精神,所以从杭州一个小区的快递柜被断电开始迅速波及全国多地。(央视新闻 5月17日)
       据某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人士介绍,丰巢入驻小区时是免费提供服务的,因而小区方面只是对丰巢收取很少的场地费,目前丰巢迅速铺开占领市场较大份额,此时借亏损为由让广大业主买单不合理,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虽然邮政管理部门已经对丰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而丰巢方面也做出了让步,由免费保管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但是相信还有很多业主并不会为此妥协,无论是智能快递柜服务企业、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还是广大业主消费者都需要进行深入的沟通和思考。
       在丰巢方面表示有偿提供快递暂存业务的同时,菜鸟驿站却发出声明,表示不会收取快递保管费用,向消费者作出了承诺。这不禁让消费者看到了谁更有诚意,谁更有长远发展眼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牢牢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牢牢占领市场份额,最终获取企业利润。相比菜鸟驿站而言,或许丰巢方面只是看到了眼前的亏损,想要靠消费者为此买单,并未考虑到长远利益可能遭受的威胁。
       市场经济条件下,优胜劣汰是不变的法则。企业管理者的一个决定却有可能影响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所以要慎重决策,既要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又要考虑广大消费者的心理感受,不能单纯从企业的角度和利益出发,而要兼顾各方达到一个平衡状态。从这一点而言,丰巢方面的确需要深刻反思,要明确到底把消费者摆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客户就是上帝”这句话被很多企业奉为企业宗旨,但是实际真正有多少用行动践行了这句话,确实需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着市场优胜劣汰,还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积极作为,研究制定可行的管理办法,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起到良好的润滑调和作用。企业方面也要在实现企业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消费者也要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学会理解,适时作出必要的让步。毕竟大家的事还是要相互商量,以沟通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没必要闹得人尽皆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