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别把“疫情”当成降薪的理由

2020-05-15 08:14:12

作者:陈广江 黎青


黎青 作

  疫情对经济运行冲击明显,部分劳动者在复工后面临降薪。降薪、调薪是疫情下部分企业求生的自救方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也是当下大部分企业和劳动者面对危机时共同作出的选择。但也有部分劳动者担忧,有企业拿“疫情”当幌子违法降薪。(5月14日《工人日报》)

  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降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打着“疫情”的幌子花样侵犯职工的正当权益。一些劳动者“被通知”“被迫接受”“被降薪”的遭遇说明,这种担忧绝非杞人忧天。某些企业任性降薪,不仅会直接影响职工的工资待遇,还可能成为变相裁员的工具。这是值得警惕的。

  合理、正确的降薪“姿势”必须建立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今年2月,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也就是说,协商一致是“合法降薪”的前提。

  号召员工共克时艰,企业应拿出共克时艰的诚意,将现实困难、应对措施、未来打算向职工坦诚相告,只有争取员工的最大理解和支持,才能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企业还要做好未来规划,公开降薪措施的起止时间、补救措施等,防止“永久降薪”或“超标准降薪”,“同患难”后也要“共甘甜”。

  降薪应是企业应对困境的最后措施,有一线之路也别轻易使出降薪的招数。无论对职工还是对市场,降薪都是较为“敏感”的动作,一旦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降薪措施,其实也是给外界传递了“这家企业不行了”的信号。从一定程度上讲,员工的工资表也是企业运行的晴雨表,采取降薪措施的企业需警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即使是特殊时期,企业降薪也应有底线思维,不考虑职工感受和意见而任性降薪,将会面临法律风险、市场风险、舆情风险等一系列风险隐患,最终可能不仅节约不了成本,反而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企业越是尊重职工、敬畏法律,越能赢得市场、行稳致远。面对职工对“话语权”和“议事权”的期待,企业主不能无动于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