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不打招呼”是检查工作应该有的模样

2020-05-14 08:06:35

作者:郭元鹏 黎青


黎青 作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5月12日,武汉各区领导干部纷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5月13日《长江日报》)

  “不打招呼”之所以能够成为新闻,是因为我们平时见到的检查多数是“打招呼的”。

  在机关单位做文秘工作的人一般都有比较繁忙的工作:要么,负责给下属的基层单位发通知、打电话,告知领导明天要去你们那儿检查工作,请做好准备;要么,就是处理上级的通知,某某上级单位的谁谁要来检查工作,还要通知到“领导检查需要去的单位”,让他们做好准备工作,要写汇报材料,要准备调研现场。

  “打招呼”“发通知”成为了到基层调研、检查的标准配置。更为可笑的是,有的时候就连一些“暗访活动”也是“事先发通知”“事先打招呼”的。你说,既然是“暗访活动”,你“事先发通知”还叫暗访吗?人家都知道你去了,还如何暗访,暗访的目的还能达到吗?

  于是,我们看到的调研和检查都是这个样子的:接到通知之后,基层单位兴师动众地进行准备,检查的路线是精挑细选的,检查的农户是百里挑一的,检查的现场是精心布置的,检查的沿线是提前准备的,有的时候就连“对白”都是准备好的。这样的检查,也就不可能看到真相了,更不可能获悉实情了。很多检查现场就是“在演戏”,好像是个演出的舞台。

  检查该是个什么样子?检查的目的是了解真实的情况。了解真实的情况,就应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要让“不打招呼”成为检查工作的标准配置,而今后不再成为新闻。

  “不打招呼”的检查,才是检查工作该有的模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