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强硬抓好安全生产,快速推进“六稳六保”

2020-05-13 11:09:18

作者:刘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为抓好全面复工复产,应强硬抓好安全生产。

  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职责使命。提高政治敏锐性,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职责使命,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要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保障供热安全、食品安全,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安全,强化危化品安全整治,加强消防综合治理,搞好建筑施工安全。同时,要严密防控森林火灾,禁止农村秸秆露天焚烧,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坚持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不仅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不仅要信息化、还要“两条腿”,在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设危化品在线监控系统的同时,加强现场检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完善“黑名单”制度。

  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大举措,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导致重特大事故发生的典型事例要予以曝光。加强对群众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群众依法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对事故的防范能力,营造一个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自觉保安全的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